省重点实验室成员
地址: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医学院成智楼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8528/2188568
 
王鑫 教授 博导
当前位置: 首页  团队介绍  省重点实验室成员

王鑫 教授 博导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发布时间: 2018-01-11   信息员:    浏览次数: 3375

    王鑫博士2005年在重庆医科大学药学院获药学专业学士学位。2005至2008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攻读药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2013年在美国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2013-2014年和2014-2015年期间分别在美国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神经科学系/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所(HHMI)和Sanford-Burnham医学研究所进行博士后工作。于2015年加入厦门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任教授、研究组组长。王鑫博士主要从事神经退行性疾病遗传学和动物模型领域的研究(包括唐氏综合症,阿尔茨海默病以及其他中枢神经系统疾病)。
    王鑫博士在Nature MedicineNature GeneticsCell Reports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J Biol Chem等国际知名刊物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研究工作曾被Nature Medicine选为当期封面文章,并被Nature MedicineNature Cell Biology作为专题介绍报道。并在2010年获得“美国老年痴呆症协会青年学者奖(Young Scholar Award of Alzheimer's Association, 2010)”。从2013年至今作为多个国际知名杂志的特约审稿人(包括Alzheimer's and Dementia,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 Plos One, Journal of Neural Transmission, Brain Research等)。
 
实验室研究方向
1. Sorting nexin蛋白家族在神经系统疾病中的作用:
    Sorting nexin蛋白家族有至少33个成员,我们的前期研究成果表明多个sorting nexin的功能异常都与人类的脑疾病紧密相关,包括:SNX27蛋白的丧失导致唐氏综合症中的兴奋性突触功能障碍(Nature Medicine, 2013)和淀粉样蛋白毒性(Cell Reports, 2014); SNX12调节淀粉样蛋白的产生(Molecular Neurodegeneration, 2012); SNX14基因突变导致儿童小脑萎缩的遗传学研究(Nature Genetics, 2015)。我们已经和正在建立多个sorting nexin基因敲除动物模型和人干细胞模型,研究sorting nexin基因(根据前期的实验结果,重点研究SNX12, SNX14和SNX23)的生理功能,尤其是在中枢神经系统的功能。
2. 唐氏综合症相关基因的功能研究:
    唐氏综合症(又称为21-三体综合征)是由于第21号常染色体畸变、出现三倍体所致,是最常见的一种小儿染色体变异疾病,会导致智能障碍、发育迟缓。21号染色体是最小的人类染色体,目前发现21号染色体上有400多个(NCBI gene list)基因,但大部分的基因功能仍然不清楚。我们将集中研究在大脑海马区和/或皮质特异表达的21号染色体基因,证实它们是否对唐氏综合症认知障碍起主要作用。
3. 与认知障碍相关的唐氏综合症代谢异常:
    我们近期对于唐氏综合症病人的细胞和动物模型一系列研究表明,21-三体可以引起多种代谢产物水平的异常,特别有意思的是发现一些脂质代谢异常的现象。因为脂代谢在大脑中对学习记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对维持神经元的活性和结构起着重要作用。我们期望发现一些在唐氏综合症中独特的脂类代谢调控相关的基因,同时为研究和开发调控大脑中的脂代谢提供分子和细胞生物学基础。通过研究这些脂代谢过程在唐氏综合症病理过程中的作用,我们希望找到脂代谢异常和学习记忆障碍的内在关联。
4. 唐氏综合症潜在药物靶点的研究和小分子药物的筛选:
    基于唐氏综合症相关基因和脂代谢异常的研究,我们还将寻找那些代谢异常的通路和潜在的药物靶点;同时利用遗传学和药理学的工具,在唐氏综合症动物模型和病人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 cells)模型上验证这些通路和药物靶点的功能。通过高通量筛选平台,我们将寻找作用于这些药物靶点的小分子化合物。因为所有的唐氏综合症患者在40岁左右都会发展出阿尔茨海默病的病理特征,我们的研究也可能同时有利于提高患者记忆力和延缓唐氏病人发展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新药物靶点。
 
代表性论文
1. Akizu N, Cantagrel V, Zaki MS, Al-Gazali L, Wang X, Rosti RO, etc. Biallelic mutations in SNX14 cause a syndromic form of cerebellar atrophy and lysosome-autophagosome dysfunction. Nat Genet. 2015;47(5).
2. Wang X, Huang T, Zhao Y, Thompson RC, Bu G, Zhang YW, Hong W, Xu H. Sorting nexin 27 regulates Aβ production through modulating γ-secretase activity. Cell Rep.2014;9(3):1023-33.
3. Wang X, Huang T, Bu G, Xu H. Dysregulation of protein trafficking in neurodegeneration. Mol Neurodegener.2014;9(1):31.
4. Wang X, Zhao Y, Zhang X, Badie H, Zhou Y, Mu Y, Loo LS, Cai L, Thompson RC, Yang B, Chen Y, Johnson PF, Wu C, Bu G, Mobley WC, Zhang D, Gage FH, Ranscht B, Zhang YW, Lipton SA, Hong W, Xu H. Loss of sorting nexin 27 contributes to excitatory synaptic dysfunction via modulation of glutamate receptor recycling in Down's syndrome. Nat Med. 2013;19(4):473-80. (Cover story)
5. Zhao Y, Wang Y, Yang J, Wang X, Zhao Y, Zhang X, Zhang YW. Sorting nexin 12 interacts with BACE1 and regulates BACE1-mediated APP processing. Mol Neurodegener. 2012; 7(30).

6. Liu Y, Zhang YW, Wang X, Zhang H, You X, Liao FF, Xu H. Intracellular trafficking of Presenilin 1 is regulated by β-amyloid precursor protein and phospholipase D1. J Biol Chem. 2009; 284(18):12145-52.

电子邮箱wangx@xmu.edu.cn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所动态 | 科学研究 | 交流合作 | 联系我们 | 人才培养 | 团队介绍 | All-Link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技术支持:翼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