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中心
地址:中国福建省厦门市翔安区翔安南路厦门大学翔安校区医学院成智楼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福建省神经退行性疾病及衰老研究重点实验室
邮编:361005
电话:0592-2188528/2188568
 
张云武教授喜获2011中加老年痴呆症及相关病症合作研究项目
当前位置: 首页  研究所动态  资讯中心

张云武教授喜获2011中加老年痴呆症及相关病症合作研究项目

  发布时间: 2012-11-20   信息员:    浏览次数: 279
  11月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和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共同征集的“2011中加(NSFC-CIHR)老年痴呆症及相关病症合作研究项目”正式公布结果。根据中、加各自函评和联合评审会的评审意见,双方共资助了3个项目。我中心张云武教授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Paul Fraser教授合作的《一个新的与 APP 相互作用的促凋亡蛋白在老年痴呆症中的功能机制》项目喜获资助,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将对该项目给予张云武教授四年共计300万元的资助。
 
    一系列的疾病与细胞凋亡失调相关,如癌症和神经退行性疾病。因此鉴定和研究新的细胞凋亡相关因子,对于阐释包括老年性痴呆症(Alzheimer’s disease, AD)在内的各种疾病的发病机制以及开发出新的治疗方法至关重要。张云武教授研究团队的前期研究鉴定出一个新的促凋亡蛋白Appoptosin,能够与在AD 中起重要作用的APP 蛋白相互作用。更重要的是,他们发现Appoptosin 在AD 病人的样品中水平显著升高,并参与了Aβ诱发神经元细胞凋亡的毒性作用,表明Appoptosin 在AD 发病中有重要作用。
 
    以张云武教授为首的中国研究团队在AD 的细胞与分子生物学机理和药物筛选研究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他们首先确定了在Appoptosin 在AD 中的作用,为该课题申请提供了基础。加拿大研究团队以鉴定与AD 相关的遗传突变和构建AD 转基因小鼠模型的出色工作而享誉国际。在本合作项目中,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的独特优势,并开展大量的技术互补,从而确定Appoptosin 的生理和病理学功能;阐明AD中Appoptosin介导的神经元细胞死亡的机制;利用动物模型(转基因和敲除小鼠模型)研究确定AD 中Appoptosin 在体内水平(in vivo)的生理和病理学功能; 揭示 Appoptosin 的遗传和表达水平与AD 之间的联系;并筛选可以调节Appoptosin 表达或活性的小分子化合物作为潜在的AD 药物。这样的合作不仅极大提高了该项目的科研质量,促进科研成果产出,同时也将增进加拿大和中国研究团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交流。
 
 
首页 | 研究所简介 | 研究所动态 | 科学研究 | 交流合作 | 联系我们 | 人才培养 | 团队介绍 | All-Link
厦门大学神经科学研究所 技术支持:翼企网